葵喵喵

愿这生生的时光不再枯萎 ——读《缄默伤痕》有感

本文献给 @重写故事结局  六六太太

 

《缄默伤痕》大约更新到第8章“吞舌”的时候,我正在旅行的途中。那天我坐在去峨眉山顶看雪的大巴车上,看最新一章的更新。山路崎岖,车窗外是茫茫一片银装素裹,山景被积雪覆盖。那时我望着窗外绵延的雪,心想,如有时间,一定要给这篇文写一篇读后感。


我对《缄默伤痕》喜爱到满溢,下笔时又近乡情怯,言语无法描绘万一。六六太太笔下盖勒特和阿不思的感情线,像一壶陈酿的酒,一首斟酌写就的诗,一片渺然的雨林和一抹雪山间的斜阳。在这篇文里,透过文字我深刻地感受到阿不思的恨与爱,盖勒特的愧与痛。一对年轻恋人的错失,十五年后的追寻,谁是谁曾经的原点。


坦白说,我是因为《缄默伤痕》首先是一篇虐文而被吸引的。太太下手毫不留情,层层推进,其中滋味,十分酸爽。阿不思和盖勒特相见不久,先是给渣男兜头一个耳光。然而没想到这只是一个开端。越往下读,越发现虐是真虐,痛是真痛,越能感受到阿不思连冷眼都已经是过分仁慈。起初我好奇为何标题叫缄默伤痕,后来才意识到这道伤痕竟如此之深,在命运的波澜面前,无人幸存。


尾声一节有着与其他章节不同的气质,也许是终于不再虐了,逐字逐句都透出不一样的可爱来。盖勒特的笨拙和慌乱,阿不思的沉默和牵挂,艾琳娜的焦急等待,就连阿不福思的看不过眼,都让人在读时忍不住微笑。我能感到盖勒特是真的深爱,也是真的渴求,很想替他向阿不思求个原谅(艾琳娜化身),也只有阿不思能原谅。好在他们终究等来原谅。


万般爱恋,以吻封缄。你是我此生的终点。


六六太太的文笔也是我的心头好。我偏爱流畅华丽的语句,太太的文风从不让人失望。情节的编排环环相扣,引入入胜,不流于俗也不过分突兀。我本身极喜欢破镜重圆的桥段,但太太笔下的“破”和“圆”都刻画得极好超乎想象。起初我也忍不住俗套地想,快点让他们袒露心声、重修旧好吧。然而慢慢读来,才发现阿不思的恨竟扎根在如此深刻的痛中,又忍不住心想盖勒特真是活该,可别轻易让他得偿所愿。文章还尤为擅长前后铺垫。艾琳娜的钻石项链,日本长刀般的手杖,配枪最后一枚子弹,不敢送出的戒指,前文的伏笔成为后文的线索,每每读到,总让人豁然开朗,又会心一笑。


哈利波特原著里盖勒特和阿不思的故事太过虐心。两个人,一样的优秀一样的固执,如果不是比肩而立,就是永为宿敌。这就是我非常非常喜欢麻瓜AU的原因之一。没有了那些巫师世界里不遑相让的立场和纷争,他们这样势均力敌的爱人和敌人,终于可以松一口气,痛快再爱一回。即使命运曾开玩笑,使年轻的恋人离散,但终究爱可以消弭冰霜,夏日终将再临。


愿这生生的时光不再枯萎,待花开时再醉一回。

愿这生生的时光不再枯萎,再回首浅尝心酒余味。


盖勒特·格林德沃和阿不思·邓布利多,在他们眼中终于再刻上了彼此,此生无须再抹去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6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葵喵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